網頁

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從HelloWord改起吧

記得學習程式語言的開始,都是從修改範例開始
有時候根本不知道為什麼,只是知道這樣寫可以達到某種功能
接著就開始修改他,經由修改可以瞭解其中的意義,就算不瞭解,也知道怎麼去使用他
我們先從修改HelloWord開始玩起吧,這個程式執行之後畫面上就一個HelloWord
如果說那我把HelloWord填入一本小說的文字,那這個程式瞬間就變成一個小說閱讀器
不是超酷的嗎~~!!!!!
先到網路上找篇文章來貼吧
找到文章之後,打開程式碼HelloWord.java 哇勒 怎麼沒有看到任何Helloword的字眼
嗯我先稍微的介紹一下,Android的檔案架構吧,
左方我們看到
Src 這裡放原始檔的地方
res 存放資源的地方
資源什麼東西叫做資源呢
舉凡程式使用到的圖片 . 音樂 . 常數 . 還有表單 都放在這裡
表單又是什麼?表單多說無益,你點兩下main.Xml 喔你看到了程式執行畫面
是的 他就是執行畫面,上面可以擺按鈕,文字,還有多說無益,一樣的你把左邊的元件
拖到畫面中,他就會建立物件了,右邊的視窗顯示現在這個表單裡面所有元件的列表
建議你拖拉一個物件叫做AnalogClock 很誇張,一個時鐘ㄟ,這個物件真奇怪阿,哈哈
不過相信你很快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,我想要時鐘移動位置,
我想要按鈕放在我想要的地方,不能托移ㄟ,好難用阿...................
這個往後在介紹吧,先瞭解main,xml就是表單,當然一個程式可能有許多表單
你一定猜到,所有表單都會放在這裡,且他都是xml檔案

如何修改Hellword 剛剛看到Hellword在表單上了,可是我怎麼樣都不能去修改他阿,
點選了main.xml 只看到
android:text="@string/hello"
/>
這代表什麼意思呢,剛剛我們提到資源檔中,可以存放常數,@string/hello
就是提取常數字串名稱為hello中的文字
hello就放在strings.xml 中,打開string.xml可以使用他提供的修該方式,或是我們直接打開
strings.xml文件直接修改,貼上我們的文字吧,然後執行看看,
果真可以顯示好多文字,可是很快得就發現奇怪的地方,都黏在一起,不換行喔,且文字超出去的部份都看不到了,不過沒關係,我們成功的修改文字了。

我介紹一下,文字換行怎麼換
文字要換行需要打上 \n 有學過C語言 或是PHP 或是java都不陌生 這個叫做 跳脫字元
就是專門跳脫衣舞的字元,冷.......... 不是啦就是跳脫顯示而成為特殊用途的字元(自己亂掰掰的)
跳脫字元還有\t 可以打出Table \b返回 還有其他請用
跳脫字元當作關鍵字Google一下就瞭解有哪些,多說無益,你試了就知道\什麼東西是作什麼用的,自己動作玩才記得牢固。







沒有留言: